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

價位升跌重要嗎?

價位升跌重要嗎?
這是一個經常用來提醒自己的問題。我不斷提醒自己,那是不重要的。
之前寫過的拙文『組合表現』,我不是以結算價作較嗎?不是就以價位作量度標準嗎?
Yes and No

結算價只是一個用來量度當日組合的表現,一個比較方便及容易的比較方法。但它不能代表價位升跌就是重要。換句話,我不能考慮買賣某隻股票時,只以它的價位作為買賣凖則。我不能就跟據大行說:「滙豐目標價77元」或某人說:「滙豐5月看升到70元,69元止蝕」作為我的買賣決定。而更深入的,不能讓這類訊息洗我腦。

這等訊息廣泛被傳媒報導,也是我最易接觸到的。不自覺地,被它們潛移默化,也用了它作為我操盤指引。

拙文『組合表現』只是作為一季完結的檢討成績之用。平時我會留意股息,怎樣增加每月收到的股息(被動收入)。而也是該文一開始提到的,自從離開香港到多哈,「香港之銀行戶口,就再沒有任何從工作穫取收入,只有被動收入:租金、股息或基金定期收入。」著眼點是被動收入。

近期有空時,都在學習Starman著作《現金流為王2》的概念。有這類高手無保留地將他心得分享,我們真有福。裡面列出一例子,以單一股票比較兩情况:
1)每年股價升5%、每年股息增長5%、股息再投資到該股票
2)每年股價跌5%、每年股息增長5%、股息再投資到該股票
20年後,那個總市值較高?
我不在這裡透露了,請自行找找。

對於投資,我是眼低手低。有什麼可改善之處,不妨指正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經常過唔到嘅關就係長揸變短炒,蘇兄似乎已練成心法,可以分享下心路歷程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有長揸變短例子。當年國壽6元買10元賣。將來再拿些失敗心得來分享。

      刪除
  2. 股價我都逐漸少睇了,反而長遠收息更重要

    回覆刪除